Awesome Sheep

《当代英雄》

       看完了,到后半部分实在觉得乏味。我俯视他的痛苦就像他俯视女友的痛苦一样,无动于衷。我实在不懂,像毕巧林这样缺乏真诚、轻贱生死的人当然不配获得良性的爱情,如果他的痛苦是源于爱无能,那我无法理解他有什么可痛苦的。只要不真心实意地认为自己是神,从一开始就不会有这一切。我也不懂为什么莱蒙托夫认为他是英雄,英雄都是要和勇气联系在一起的。他做了什么他曾经不敢的事情吗?没有,他一直被强烈的自毁欲和年少时就轻易喂饱的虚荣心指使,没有全心全意地去爱、去生活、去认识自己(做到以上任意一点的虚构人物都在文学史上留名了),像玩杂耍一样将自己和周围的人往空中扔来扔去。作者与其写他有多么痛苦,更应该写他为什么觉得世间的价值都这么虚妄。我一直觉得少年人的虚荣心是种很乏味的东西,就算成功和满足放在你面前你也不知道它指示了什么(因为太无知了),日益增加的只有自我迷恋和对自己的骗术,由此将自己奉上神坛,日后引出种种不必要的麻烦,甚至连这种麻烦都是无聊的。我认可的痛苦大概只有一种,就是诚实带来的痛苦。谎言带来的痛苦我简直认为完全是可以用智力避免的,要说有什么价值,大概就是会带来戏剧。诚实的痛苦带来哲学,后来陀氏将它放进戏剧(小说),就成了最诚实的戏剧。

评论